miss piggy(2).jpg

小姐,我那位出類拔萃的大學同學,和她的豬王子,互看第一眼,是否天雷勾動地火,沒人知道,可以肯定的是,二人有志一同,把愛情這輛車,開進得來速車道,車子抵達點餐口,小姐和豬王子腦袋仔細盤算利弊得失,考量如何滿足自己的需求,是選A套?還是B餐?想清楚後,不帶絲毫猶豫,點餐、結帳、取餐,車輪未離開車道,熱騰騰的漢堡已經吞了大半,飲料也剩半杯。

很多人會問:「有公式「精算」利弊得失嗎?」,唉唷唷!!!!相當簡單啦!!!不過是對方的條件、外在條件、物質條件,拿來加加、減減、乘乘、除除,確定跟對方在一起,對自己是「加分」,管他個性合不合,管他價值觀對不對,他們立刻火燒半邊天,熱的很。所謂得來速愛情,講求速度和效率,愛的快速、恨的快速、同床異夢也快速。然後呢?然後就很無聊了!!食之無味,絕對不能輕言抛棄,因為,對方是自己「加分」的利器。

從小到大,小姐最在意的是「數字」。求學時,她在意是「分數」,當官時,她在意官階「高低」,找男朋友時,她在意男方對她的「加分」,這一路走來,小姐始終如一,她對所追求的目標,不會害羞,不會刻意掩飾,不會說一套,做一套,更不會沽名釣譽,某種程度來說,這人「心誠意正」,少了「矯情虛偽」,全心全意專注於眼前目標,勇往直前,遇到困難也不會退縮。

執著於數字的女生跟夢幻豬王子的得來速愛情,在不得不的偶然下,小姐不敢輕易甩了蹲大牢的豬王子,二人勢必攜手走向天長地久的墳墓。看到小姐的處境,有誰可以像她一樣堅強呢?每天把自己打點的典雅時尚,對於她背後指指點點、竊竊私語,她一點也不畏懼,每天,精氣神十足走進辦公室。豬王子曾說過為什麼喜歡小姐?他的原因少了戀愛的浪漫,有種跟糟糠之妻相知相守的平實,他說:「妳具有漂亮女生少有的勇氣和求生意志。」,行到水窮處,小姐不僅會活下來,還會活的美麗精彩,她對活的美麗精彩的決心,豈止可移山,還可倒海。

小姐心裡知道,她除了盡力「救」男友這條路,她別無選擇,嗯嗯.....從前面鋪陳好幾大段,不難猜出,小姐「救」男友,不過是精算的一環,誰知豬王子為什麼被丟進牢裡呢?有可能是政治鬥爭,可能是為長官頂罪,在事情未明朗前,小姐說什麼也不能「放手」吧?再者,小姐官場打滾多年,她對豬王子同夥可能的報復,心存憚忌。你說說看,如果故事這樣收場,小姐咽的下這口氣嗎?小姐發揮驚人的意志力,準備改寫劇情,吼吼....想當年美國搞獨立,打的武力精良的英軍頭破血流,靠的就是如此驚人氣勢吧!!!

小姐搶救豬王子,從頭到尾是鬧劇一場,沒有周詳計劃,沒有策略,也沒有想法,王子等著在牢裡發酸、發臭吧!!!我倒也不擔心王子在哪發酸、發臭,我擔心的是,這對驚世豬頭浪費我的美好假日,為了避免朋友們捲進暴風圈,每周,爬山活動,剩下我和小姐,想到周末又到了,絕望感頓時湧上心頭,小姐、豬王子和我的關係是一種最原始的生物鏈,最上層是小姐和王子那群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同夥圈內人,第二層,是坐牢的王子,第三層,是小姐,最底層是我,說到這,明白我有多絕望了吧!!!無論是小姐或是豬王子的同夥圈內人們,全是高高在上,連強而有力的國家權力,也不見得動的了他們,王子在牢裡,國家派人24小時看守著,小姐甩不了王子,我甩不了小姐,小姐和我曝露在人群裡,隨時會被哪路人馬追殺,完全無法預測。

帶著這種無解的絕望心情,二腳正舉步為艱往上坡爬,耳邊飄來小姐咕咕咕儍笑著說:「王子說他國一時,體型瘦弱矮小,活像個還沒發育的小學生....」,沒氣好氣打斷的問:「然後呢?」,小姐再怎麼不長眼,也聽的出來,我正處在火山爆發邊緣,收歛她幻想的快樂,小心回答:「他有個體型高大的堂兄,經常霸凌他,是阿嬤護著他。國二後,他長很快,愛打籃球,變的又高又壯,沒人敢用體型威脅他,王子說:「被霸凌是惡夢。」......」,講半天,又來一個「嬤寶」,討厭「被」霸凌,所以,長大後,當大官,結黨營私「霸凌」別人。

常想台灣社會充滿病態的規定和制度,到底是誰搞出來的?這幾週,跟小姐深入聊天,彷彿醍醐灌頂般頓悟,台灣的官場,被病態的人所掌控,他們所做所為,目的是符合他們「自私」的利益,王子從小被堂兄霸凌,弱小無助的陰影留在心底深處,他深怕出手反抗,會被捶的更慘,潛意識裡,他討厭無助的感覺,他不喜歡被恐懼害怕主宰,他不喜歡被拳頭所支配,長大後,他會觀察誰拳頭大,誰有力,誰會是保護他的「阿嬤」,找到阿嬤,他會不計代價地臣服於阿嬤膝下。多數為自保、為自利,選擇跪求「保護者」納入羽翼者,他們會集體伸出拳頭,創造對他們有利的規定和制度,台灣走到如此窘境的原因無他,官場上充滿了不想被霸凌,就先出拳霸凌別人的思考。

又到星期五,正被頂頭上司「噴火龍」藉著小事狂輾,想到明天又是星期六,喔喔喔....有誰的人生比我更陰暗呢?我跟小姐利用爬山混在一群陌生人中,隨心所慾講著想講的話,這群看在我們眼裡「陌生的人」,有多少是「奉命」陪我們爬山的呢?他們的工作是仔細記錄我們一舉一動及每句話。明天刮大風、下大雨,不止我解脫,「必須」陪我們爬山的人也可以在家休息,這對所有人來說,是一了百了的解脫。

唉呀!!!!人算敵不過天算,星期六,風和日麗。依往例,我到登山口等小姐。一見面,小姐喜吱吱地說:「王子說:「人和人的相遇,全是久別重逢,久別重逢的人會透過一組密碼,開啟前世的記憶。」,妳說說看,王子是不是很有文青味道?」,拜託喔!!!!騙子和白痴湊在一起,可是天經地義,王子講的前半段,是日劇抄來的,小姐被關在豬圈久了,視線所及,全是豬圈裡的髒亂,聞的全是豬屎味,失去看真善美的能力,連這種俗爛的台詞,也感動的以為,是文學登峰造極之作,懶得多嘴說些什麼,有些事情要自己思考體會,別人花力氣也搖不醒。

於是,故意問:「那屬於你們的那組密碼又是什麼?」,小姐語帶神祕地說:「王子說,他已經找到,而我,必須自己找,才能開啟屬於我們的前世記憶。」,忍不住乾笑幾聲,嗯嗯....屬於你們的前世記憶,或許,掀不得,掀開的味道,不會比妳小姐現在工作的豬圈好到那去。在小姐不停談著如何找尋「前世密碼」中,總算走到山下,欸......依小姐白痴的程度,這個營養不良的話題,會持續好幾週吧!!!

台灣的夏天,少不了狂風暴雨的颱風,颱風是台灣人躱不過的天災,很奇怪,照道理,台灣人會討厭颱風,可是每到夏天,哪個台灣人不期待颱風呢?颱風過後,少說好幾天,氣溫會稍降,多少微涼快一些,到底,今年遲到的颱風走到哪?正被天氣和小姐所散發的熱氣,上下夾著蒸烤,烤久了,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,想像著自己擁有呼風喚的魔力,心裡,招喚著強烈颱風。回到家,發現餐桌上躺著調查局的函文,喔喔!!!人不能懷疑自己的能力,確實,誰都可以呼來風雨,只是,呼來哪種風?喚來哪種雨?有種不詳的預感,強風暴雨正朝著我逼近。

生物鏈最頂端的人出手了,我這個生物鏈最底層除了接招,連躱也無處躱。鼓起最大勇氣跟噴火龍請假,噴火龍一如往常,噴火狂飆:「為什麼去調查局?我們什麼資料流出去了?」,聽到沒,又是一隻正在演化成豬的人類,對別人欠缺愛與關懷,腦袋想的,是自己的利益,出事,自保是第一要務,至於別人的生死,與他無關。跟噴火龍糾纏半天,他大吼著:「回來,要詳細跟我報告,調查員問了什麼問題?」,接著,萬般不情願簽了假卡。

現在知道了吧!!!台灣的各行各業充滿各式各樣臭不可聞的「豬圈」,養著成千上萬正演化成豬的人類,搞著一堆見不得光的爛事。我心裡有數,為什麼被叫到調查局!!!可能被最近的鳥事搞的很陰暗,忍不住捉弄噴火龍,問他說:「你確定?我不會直接被收押禁見嗎?」,我被押?一個在銀行擦屁股的人被押,火會燒到那呢?大家心裡有數!!!在我前腳出門,他後腳絕對飛奔找律師!!!!想到他驚慌失措的死樣子,不由放聲狂笑。

當然,調查員無法從我口中問出什麼屁來,不可否認,我和小姐每周見面聊天,但是,我很小心,聊的內容全繞著言不及義的兒女情長,從不問小姐的工作,從不問王子的工作,從不問案情,從不討論他的豪宅、名車,所以,無論什麼問題,題庫只有一種答案:「不清楚!!」、「不知道!!!」。

星期六,萬里無雲,我和小姐爬山的日子。遇到小姐,很謹慎先發制人問:「想到你們的密碼沒?」,以為小姐會講不停,誰知,她沉著一張臉說:「我被叫到調查局。」,哈哈哈....忍不住狂笑,這個人不是普通的堅強,男朋友蹲在牢裡,自己走進調查局,你看看,她那張臉打著柔和的腮紅、描著細緻的眼線,全身上下的打扮,不知是哪位走出ELLE的名模啊!!!忍不住虧虧她:「依妳的「智商」,他們問不出什麼啦!!!」。你知道嗎??這麼多年來,我和小姐不管怎麼吵,我捨不得斷了跟這個人不是友情的友情,主要原因是,對於人生,有誰比她更「正面」呢?她剛沉著一張臉,聽到我「稱讚」她的智商,她開懷大笑,聊起她和王子的密碼。

小姐說,她和王子討論了,她認為有可能的各組數字,從二人生日、幸運數字、手機號碼、車牌號碼到豪宅門牌,王子全盤揺頭否定!!!不過,小姐說,離開前,豬王子轉轉她手上的卡地亞,這似乎成為他們約定成俗的習慣,王子邊轉手環,若有所思的說:「妳去過淡水,記得我們約好了,等我離開土城,陪我回淡水。」,哈哈....小姐笑的可開心了,陪著王子回淡水,有如移居火星般的大事,她謹記於心。

走到可以看到台北全景的小山腰廣場,今天的徒刑也算服了一半,一群小朋友正像脫繮野馬,橫衝直撞,又跑又叫,以往,遇到這樣的小孩,會忍不住問候他們的父母好,今天,不知為什麼,腦中閃過一個想法,利用吵雜混亂,貼近小姐耳旁小聲說:「回去,拿下妳的卡地亞。」,這次,小姐很聰明,有默契的點點頭,我們沉默無言,繼續上坡行程,又沉默走到每次分手的停車場,我們手忙腳亂閃著一輛紅色toyota,小姐小聲問:「如果找到那組數字,怎麼告訴王子呢?」,嗯嗯....「刻在手環表面上。」,小姐務必夠機靈,她要不夠機靈,老是少根筋,不但引導王子看手環,也引導獄方,我們三個恐怕躱不過牢獄之災了。

隔周,天清無雲,走向登山口,發現小姐早到,手拎著二瓶水等著我,說真的,這有點嚇人,她不會早到等人,她覺得等人有失身份,我們沉默走了好一大段,小姐開口:「我和王子聊到國中生活,他說那段時間,他很不快樂,如果有時空機,他會猶豫要不要回到過去,他想看阿嬤,又怕看到自己被堂哥霸凌,像個軟弱無助的俗仔。」,這二個人從沒對彼此講過真心話,也從未對彼此講過任何「自己」的想法或感覺,他們喜歡繞圈子打探彼此,互相揶揄,因為,他們不想讓任何人看穿自己的想法,也不想讓任何人知道,他們有軟弱的一面,王子可以聊到「過去」、「時空機」和「阿嬤」,我不是半仙,但是,我確定一件事,他們找到屬於他們的那組密碼,王子對小姐稍微打開高築的心牆。

小姐喃喃自言:「人和人之間的牽絆,少不了時間、空間和事情三要素,把這三種要素串起來,是無法預期的巧合。」,天啊!!!下午肯定變天,狂風大吹,雷聲大作,暴雨傾盆,像她這樣膚淺,眼睛只看表面的人,講出如此深奧的哲理,嚇的老天爺感動涕泣吧!!!小姐繼續說:「上次跟你提到,王子讀的哪所國中,學生變少,廢校了,改建成納骨塔,在他阿嬤過逝後,王子的家人找了風水半仙看了不少寶地,半仙看到那座納骨塔,讚嘆的說:「面對北海,背靠金山,左有青龍,右抱白虎,是蔽蔭子孫的好風水。」,他家人把阿嬤放進那座納骨塔。從此,他官運大發,每隔幾年就升官。」,喝了二口水,接著說:「幾年前,王子小時候,霸凌他的堂哥,被大卡車撞倒,在醫院搶救幾天,最後不治,也被放進那座納骨塔。」,嗯嗯...上周,小姐和噴火龍二個人鐵定忙破頭了,小姐忙著找人生的「真相」,噴火龍忙著找我麻煩,好了,不開玩笑了,從小姐的字句裡,我知道,她找到打開王子蹲苦牢那道門的鑰匙。

欸欸.....看到這,感慨萬分,用短短幾句說明這種感慨,大概就是,你忙著帶入公式「精算」別人對你的「加分」效果,別人也在精算著你對他的加分效果。小姐算到她跟豬王子走在馬路上,回頭率會破表,她算出,她們俩走入朋友堆,從外表、工作、權勢、經濟、地位,他們無一不勝出,她也算出,她們在同事圈裡,會被恨的牙癢,會把同事氣到青筋直爆。同樣,王子算到什麼呢?他知道小姐勇敢、堅強、又有毅力,哪天,他要是出事,世界上,有能力,有實力救他的人,是小姐。顯然,小姐的公式過於簡單,少了豬先生的老謀深算。

現在,鑰匙握在小姐手上,她會願意為一段得來速愛情,用力推開那道厚重的門嗎?她願意為困在苦牢的王子,拔出腰間的長劍,用著無比的智慧和勇氣,對抗沿途不斷衝出來的怪獸嗎?她願意精心計劃,除掉比她巨大幾十倍,甚至上百倍的守門翼羽龍,且能毫髮無傷為自己和王子找到生路嗎?經過這幾週殘酷磨練,小姐心裡清楚,很多事半點不由人,11個月前,她以為和迷人的王子,登上一艘駛向幸福的船,現在,他們同困一艘船上,很諷刺,船偏離航道,目的地不是幸福,在茫茫大海,她和王子誰也下不了船,她能做的,是肩負起掌舵的任務,讓船不撞冰山,找到正確航道和最近港口,安全靠岸。

從今天小姐說話的語調,知道她多少瞭解情勢比人強,她不得不認命提劍斬龍,我口氣平淡地告訴她:「人與人之間牽絆,是少不了時間、空間和事情三要素,放開妳所謂「無法預期的巧合」,人和人可以是平行線,誰也不會牽絆著誰。」,小姐眼神空白,望向遠方,經過好久後,她說:「我記得,我和王子的約定。」。

嗯嗯.....有時,一對男女把愛情這輛車開進得來速車道,快速又有效率的點了餐、付了錢、領了餐,拿到熱騰騰的漢堡,他們咬了一口,哇...牽絲的起司燙的其中一方哀哀叫,另一方急著說:「用力吸一大口可樂,把可樂含在嘴裡一會。」,變溫的可樂被吐出來,又換冰涼的可樂,幾次後,也過了10幾分鐘,舌頭不再滾燙,看著對方拿在手上,變得又乾又癟的漢堡,這對男女會懷疑的想,又不趕時間,為什麼要快速填飽肚子?

小姐和豬王子不斷追求速度、效率,快速過了9個月,直到最近3個月,在牢獄的阻隔下,必須採取細火慢燉的相處方法,剛開始,他們不安「慢慢燉」的火候,他們害怕會被慢火燉出原形,在小火下,他們發現湯是會熱,他們從記憶中,搜索被遺忘的美味,他們討論著,美食是什麼味道?這就是人生,有著不同時間、多變空間和許多事情,時間、空間、事情可以全部分開獨立,但也有無法預期的巧合,將這三種要素全串起來,也串起人與人間的牽絆,記得這份牽絆,愛,會開始滋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